Ch /

En

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通訊 第9期

TAIR的未來脈絡
廖慶榮/ TAIR 理事長

時光飛逝,台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成立已逾兩年,在黃前理事長榮村的帶領下,協會逐漸成長茁壯,目前已有85所大專院校及170位以上的專業人士加入。在這短短的兩年當中,經由教育部的政策性引導,許多大學皆積極與協會合作,共同舉辦實務觀摩、技術性工作坊、以及國際研討會,校務研究的氛圍已在臺灣高等教育中扎根並日益擴大。

回顧過去,臺灣的校務研究在歷經定義摸索、資料範疇界定、建立資料庫、資料安全性確保、視覺化呈現、學生學習成效議題之各種探索與研究之歷程後,校務研究的能量已在校園內逐漸蓄積,也為未來校務研究發展奠定了穩固的基礎。

值此高教深耕計畫啟動之際,預期校務研究將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。以證據為校務決策基礎之思維(evidence-based decision)將更有利用於校務發展的評估與修正。各大學可透過校務研究進行環境掃描(environmental scanning),對於己身之定位、特性、以及外在環境對於校內環境之衝擊,進行系統性之查核。

此外,亦可善用校務研究與各類科技創新結合,來促進學校的財務發展、產學合作、國際化教育評估、教師多元發展需求,甚至進而提高高教之社會責任(social responsbility) 。祈願各位先進與協會一同努力,共同精進台灣的校務研究。

下載: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通訊 第9期 2018年 9月

出版品

電子報

Scroll to Top